close

縱使時間過得非常匆促,來到溫哥華第25天了,我的步調依舊緩慢,告訴自己好好享受這樣的步調曲線

不必跟隨時間賽跑,不計較享受不到美食,不過度急迫結交國外朋友,不需要過多的討好他人與塑造外在形象

輕鬆自己掌握時間,自己掌握行程安排,自己獨步在綠蔭大道上,享受孤寂帶來的清新感,享受每到之處的視覺震撼

靜心順行地好好打開心門之窗,靈魂之鑰,省思所看見的生活事物,用心觀察用心記錄,學習著如何旅行

這25天告訴自己,我要好好享受,好好努力過好我所經歷的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鮮事,都有新省思,都有新發現

我想告訴親愛的你(妳),如果你(妳)依然羨慕我的壯舉,請你(妳)好好思考遠行的重要性,這是我所看見的差異性

我想分享讓你(妳)知道,這不是媚外崇洋,是我自己不斷告誡自己,我所看到的優點,期許自己擷取這些精華

未來的日子裡讓這些體驗分享能激起周遭的朋友,開啟遠行這條路去世界各地取經,體驗一下難能可貴的國外經驗

我在這邊短短的25天,讓我看到觀察到了很多不同的文化,下面列出我所看到的文化差異:

DSC06164      

【生活態度】

  我不是嬉皮主義,並非崇尚慵懶生活,這邊的人享受家庭生活,換句話說生活特別著重於家庭,家庭生活擺第一 

  其次才是工作,當然賺錢很重要,但是相對的,錢也不是萬萬優先擺第一,家庭生活優先於工作賺錢

  步調輕鬆緩慢,亞洲區的我們,習慣於拼命,效命於工作,隨時待命於工作,過度操勞突發猝死率也增加的快速

  在這裡就連有一次我搭公車要去學校,途中經過其中一個公車停靠站,司機突然下車,我以為是換班時間到了

  這裡的公車司機會換班會隨機停靠在一站,然後換班人員會在該站等候,等車開過來後,直接在車上交接換班

  當時的我以為司機要換班,正努力看書的我抬頭看了一下外面,司機並不是在換班,他就只是無聊下車看到一隻

  路人牽著一隻鬥牛犬,索性就下車逗玩那隻狗,你說隨不隨興,全公車都在等這位司機結束他的逗玩時間

  然後他逗爽了,才又開心地回到車上,再次的啟動引擎..........我看大家見怪不怪,一點責怪都沒有

  要是發生在台灣,肯定是三字經不斷批評司機,雖然我不抬舉這樣的行徑,但是把放慢腳步運用在其他事情上面

  我覺得會再好不過,有些事情太急著做決定,反而容易忽略了一些重要的細節,太搶快的後果,就是大意的開始

  有些時候我贊成當機立斷,通常要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做了一個快速的決定,這個決定又是正確的話,那非常好

  要是不幸的,太急著要做決定與時間賽跑,往往做的決定,不會是最好的那一個選擇,這沒有好壞之分

  只是當你適當的放慢腳步,你有更多的機會去選擇,讓更好的結果發生的可能性增加,惋惜的機率就相對減少

 

【教育方式】

  討論多於聽講: 課堂上老師唯一的授課方式就是Pls talk talk KEEP TALKING 

  請你和同學們討論,幾人一小組討論,然後老師在旁邊聽,帶領你們討論的話題內容

  參與討論話題給予協助,老師會先透過小組先行討論

  最後再大家集體討論,一對一的問答,當所有老師想問的問題都有人回答後,再給予正確的解答與回應

  這時候大家也比較能知道其他人的想法,與知道正確的來由何在

  勇於表達意見: 歐洲國家的學生都比較勇於問問題,或許這就是亞洲國家與西方國家教育的不同

  老師會從小就訓練對事情的看法,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表達看法不用害怕被同儕撻伐

  說話能是被訓練,這也是我覺得亞洲國家的寫作與閱讀都比較強項,相對地,說英文這個就比較弱勢

 

 【飲食習慣】

   平常少外食: 我們很習慣吃外食,在這裡外食特別貴,中午不外乎就隨便自製三明治,再自泡一杯即溶咖啡

   想花錢買咖啡就去外面購買咖啡,中午吃得很簡單,雖然不美味,就是簡單

   自家烹飪: 因為外食相當貴,除非特地節日,否則大家幾乎都在家烹飪,很少特地去餐廳外食

   要去外面享用外食,除非是市區,否則也不是那麼的方便,更別說有路邊攤可以隨便吃

   小費: 這裡是萬萬稅天堂,小費當然也不能少,這裡的小費基本門檻是10%~15%小費

   如果你不給小費,店員會詢問你為什麼不給小費? 如果你真的覺得服務很差,你可以直接拒絕給小費


【隱私權】

  這個不用我多贅述,老外最重的就是這一面,也才會有狗仔的橫行

 

【電視節目】

   新聞: 我雖然來到這邊,因為現在還在住宿家庭階段,所以我沒有很長的時間和Home Ma & Dad看電視

   但是我發現,這裡的電視不外乎都是新聞,益智節目,電影,我很少看到他們在看購物頻道

   國外當然有這個市場,但是我發現購物頻道沒有像台灣這樣的氾濫,至少我沒有看到他們訂購任何一項商品

   新聞的播放也著重於當地新聞與國際新聞層面,比較少在八卦告知演藝圈誰誰發生什麼事情?

   腥羶色我倒是沒有看到,只看到新聞播放是很專業傾向在告知社會大眾今日大事,國家決策,國際要聞

   歌唱/舞蹈比賽: 我看了二集的歌唱比賽和一集的跳舞比賽,主持人雖然身高像利菁,我還以為我轉到super idol

   但是評審團給予的評論,我發現都是鼓勵讚賞多於單刀直入的切入缺點之處

   或許多一點的讚賞能給予多一點的正面能量,勝過於直接批評哪裡表現不好? 同學們,下次再加油好嗎?

   等等這種廢言來的有加分效果


【重視行人道路使用權】

   行人通行號誌燈: 這裡的每個路口一定都會有個行人通行號誌燈,只要按下一個感應鈕

   沒多久號誌燈就換馬上變換,並會有布穀鳥的叫聲通知行人,可以放心通行了.

   我超喜歡這樣的設計,少了綠色小跑人的急促,多了一份行人優先的尊榮. 

   就連公車到站時,只要遇到有殘障人士者搭車,司機一律都會先暫緩其他乘客上車

   先把連結閘門給放下,好讓殘障人士者優先上車,不論上車與下車都是如此

   就連推著娃娃車的母親也是有優先通行權的,這點是我很給予肯定的一項優點

 

【地標建設】

   機場: 機場真的是一個國家的基本門面,我們的機場不須我多說,大家心裡都有把丈量的尺

   我們的機場是可以與世界排名的...................差

   圖書館:這邊的人很喜歡唸書,當然我不是說台灣人不愛念書,但是我看到大家念書之外,非常守本分

   並不太會過喧嘩與大聲講電話,更別說在圖書館有小朋友嬉鬧遊玩的場景出現

   捷運: 在這裡搭乘捷運唯一的不同點是,要是你買了公車票,二個小時之內你都可以轉搭乘捷運或是

   無限次數的轉搭乘任何巴士,有效期限在二個小時內,你想搭乘捷運幾次或是轉搭乘巴士幾次都隨你高興

   超過時間頂多再補買票就好.這裡也沒有捷運通關感應票機器,我是購買Monthly Pass 月票

   聽說這裡以前是不查票的,完全相信人性的自律,用信任感來建立政府對人民的互信程度

   直到愈來愈多的中國人入境後,生態也開始漸漸地改變了

   警察開始會三不五時站在捷運出口隨機的查票,查票沒有任何標準,純就是看警察心情好壞,他想找你查票

   你有正當的購票情況下自然就沒有什麼好擔憂與害怕的,有好幾次我還看到捷運閘門要關了

   身穿警衣的警察突然衝進來在最後一刻,門關後開始對車廂內的人隨機查票,非常有趣

   教堂: 教堂外觀建築都看起來非常的隆重與莊嚴,台灣的教堂和國外的教堂比較起來

   確實外觀莊嚴讚歎程度就有差異性

   海灘: 這裡的海灘前提是,有野雁,有天鵝,有四處尋食的鴿子,再伴隨著享受日光浴的人潮,不管海藍不藍

   乾不乾淨,已經不會介意這些了,有了野雁與天鵝,你還會覺得這片海很髒亂嗎? 

=======================================================================

說真的,出發前聽了一堆朋友的恭維,說我好勇敢好獨立........但是,我並沒有太大的喜悅

我只肯定我自己有這樣的決定與作為; 不論你(妳)是否仍是單身,是否剛結婚,是否有家庭有小孩

我覺得這都不影響遠行的初衷

遠行是讓自己更有空間去吸取不同的經驗,體驗不同的文化,讓自己更有視野的知道世界的互動

省思自己無知的生活態度,不是拿這些外在的藉口綁住自己,因為我有男(女)朋友了,他(她)會放心不下我,

或是他(她)希望我陪在她(他)身邊,也更不應該是我的小孩還小,真的很需要母親,我的丈夫很需要我

所以打從有小孩的那一刻起,就和遠行絕緣了,除非小孩是二歲以下,需要餵食母奶的情況下

我能完全理解不能前行的必要理由.小孩已經上幼稚園的,請勇敢的規劃一次短暫遠行.

否則,我只能歸類這些理由純粹是把內心的恐懼轉為合理化的藉口

人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當然你(妳)一個人的時候,絕對是能獨行的,沒有放不放得下的問題,只有願不願意實行

我們太過於習慣於依賴,依賴習慣的面孔,孰悉的環境,習慣的飲食,習慣的氣候溫度

這只是習慣問題,只是暫時性並非永久性的存在.適應性是很奇妙的特質,我們的身體是能適應的

不外乎時差問題,住久了自然就沒有時差問題,終究歸則於"已經習慣"這件事情上了

我看著我自己的親戚家人,一輩子為了家庭,為了年過20好幾的小孩,還在放心不下

擔憂小孩的生活瑣事,煩惱金錢問題,煩惱小孩聘金嫁妝備的不足,這樣的犧牲或許很偉大

但是也是讓自己更沒有機會踏出世界這個腳步,一生都在為家庭打拼中,我們的經濟真的有變得比較好嗎?

太昂貴的東西捨不得花,餐廳捨不得吃,出國也捨不得去,就是等待小孩將來能有份孝心

體諒爸媽當時養育的辛苦,好好招待爸媽出國玩耍一趟,這是很典型的亞洲人的家庭模式

這樣的犧牲只有換來了,停滯在這個小島上的適應應變能力

西方國家的家庭,著重於全家人去旅行,就算家人沒法同行,自己也能隨意的獨行前往

只要能安全地照顧自己,知道自己旅行的目的

旅行終究是短暫與機會難得的,少了這樣的衝勁,最終都是會臣服於習慣所帶來的安逸感

當中途有個重大改變時,往往會停滯不前,因為我們失去了動力,失去了前進的勇氣

失去了未來的崇景,失去了人生的規劃,更失去了把握旅行的年紀與體力

親愛的你(妳), 不論你(妳)心目中旅行的目的是什麼? 

我一定第一個大聲支持你(妳)這個壯舉,台灣真的非常非常小,千萬不要再白白浪費了讓自己能增強的機會

你(妳)的壯舉經驗擷取,回來分享他人,教育您的下一代生活態度

如何面對生活的挑戰,人生的精隨就在於你(妳)所看到的一切體驗

這些不是光出一本旅遊書籍就可以傳遞到每個小孩身上的,要靠每個家長的帶領下

下一代才能有增廣見聞的機會

台灣真的真的很需要再進步再拙壯再成長

親愛的你(妳), 有認真的聽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ac 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